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4 藏密的淨土
藏密的淨土
  現在在藏密-西藏密宗,很少提到「淨土」。很多人不明白藏密往生的時候,到底是要到那一個淨土?在顯教來講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淨土。在密教裡面就很少提到「淨土」這兩個字,其實,密教裡面也是有淨土。
  時輪金剛的淨土-香巴拉淨土
  最早,藏密的淨土就是「香巴拉」,就是「時輪金剛」的淨土。西藏很多人都相信有「香巴拉淨土」,他們修時輪金剛就往生那個淨土。但是,一般華人或藏人很少提到「香巴拉」淨土。
  蓮華生大士的淨土-烏金淨土
  蓮華生大士也有一個淨土,祂的淨土就是在「烏金」,烏金就是在喀什米爾,近印度、尼泊爾的地方。有些人講蓮華生大士烏金淨土可能跟阿彌陀佛淨土是一樣。「烏金」確實是有蓮師的淨土在,祂的淨土叫做「烏金淨土」,修蓮華生大士的可以到那裡去。
  大迦葉尊者的淨土-靈鷲山淨土
  其實,每一個成佛的,幾乎都有一個淨土,像大迦葉,祂的淨土在靈鷲山。有些人講祂進入「靈鷲山」,有些人講祂進入雲南雞足山。兩個山分開,祂進到裡面去,祂也帶走了很多聲聞、羅漢跟祂一起走,祂那邊自然就形成一個淨土出來。
  時輪金剛淨土就是「香巴拉」;蓮華生大士的淨土就是「烏金」;大迦葉的淨土就應該稱為「靈鷲山」。
  彌勒菩薩的淨土-兜率天
  最有名的兩個淨土,一個就是彌勒菩薩的內院-兜率天的內院。內院跟外院不同,外院會受到水、火、風三災的影響,內院則不受影響。很多人都希望往生到彌勒淨土,這個淨土很有名,很多古來的大法師、大和尚都到彌勒淨土,像「虛雲」老和尚就是喜歡到彌勒淨土。
  阿彌陀佛的淨土-西方極樂世界
  另外一個最有名的淨土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不過,西方極樂世界是「方便淨土」,也就是帶業也能夠往生,這是很少有的。其實,阿彌陀佛祂有一個佛剎,最高的一個境界是在「常寂光土」,常寂光土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淨土,那是最高的境界了;最低一個境界是在「凡聖同居土」,就是方便淨土。一般講起來,修「阿彌陀佛」「觀音菩薩」的本尊,都會到西方極樂世界。境界越高的話,就是「常寂光土」;境界越低的話,就是「凡聖同居土」。
  佛眼佛母的淨土-摩訶雙蓮池
  講了那麼多淨土,我們真佛宗也有一個淨土,就是大雙蓮池-摩訶雙蓮池,就是佛眼佛母的淨土,就是真佛世界的淨土。
  往生本尊的淨土
  這麼多的淨土,你怎麼選擇呢?就是完全要看緣分。有的時候,淨土就在你的旁邊,你也不會到的,因為,你跟它沒有緣;有的淨土跟你距離很遠,你也可以到,你就是一個念頭,你就可以到那個淨土,因為,你跟它有緣,這在密教裡面就是選擇本尊的重要,這就跟選擇你未來的淨土是一樣。
  所以,本尊跟淨土是互相關連,而自己跟本尊跟淨土三者之間也是互相關連。這一點有了目標以後,自己在修行方面也就比較有目標。否則,你一下子希望跟彌勒菩薩在一起,一下子又想阿彌陀佛,一下子又是蓮華生大士,一下子又是香巴拉,搞了半天,你不知道到底是那一個好,你自己都弄得很複雜。
  所以,修行方面來講,「有一個目標」,「越單純的修,其實越好」。繞來繞去,繞來繞去,到最後,你跟那一個淨土都有緣,其實,你跟那一個淨土也都沒有緣。
  在藏密裡面,最早說的淨土,就是「香巴拉」淨土。藏人都知道有一個「香巴拉」淨土,我們翻成國語就是「香格里拉」,其實是「香巴拉」─時輪金剛的淨土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七日